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10日

超渡真正意義為何?誰需要超渡?要如何超渡?


  「超渡」一詞原本是從佛法經典而來的,說到「超渡」,大家就想到亡魂、孤魂野鬼、普渡,普遍認知就是法師或乩童拿著法器作法一番,然後就能送亡魂去極樂世界或是天堂...

  事實上是如何?真的是這樣嗎?還記不記得我們一篇文章在討論佛像需不需要開光(詳細請參閱:佛像、法器要開光? 怎麼開光?),法師何德何能要令佛像靈驗,佛像就能靈驗,法師不開光佛像就不靈驗?這樣不用拜佛啦!法師要佛像靈就靈,要佛像不靈就不靈,乾脆直接拜法師比較快啦!還有需要拜佛拜神嗎?

  「超渡」當然也是同樣的問題,"法師" 何德何能?

  要亡魂去哪,亡魂就去哪?您當真以為亡魂就像訓練有素的狗那麼好控制?當真認為亡魂都是笨蛋?別瞎掰了......好嗎?!如果亡魂這麼好控制這麼笨,還會有怨魂報仇?還會有亡魂來託夢的事?還會有祖先不高興讓子孫連續死亡這些事?

  如果法師那麼厲害,要亡魂去哪,亡魂就去哪,那法師理論上也不會死啦,因為他可以隨意控制其他亡魂要去哪就去哪,更何況是自己的靈魂?

  要送亡魂去極樂世界,就能去極樂世界?那法師自己死後,是不是也能送自己去極樂世界? 對了,法師能自由控制靈魂,應該不會死亡......

  法師每年都送亡魂去極樂世界,既然都送亡魂去極樂世界了,為何每年都還在超渡祖先?去年法師不是說已經超渡去極樂世界了嗎?

  叫亡魂來亡魂就來,叫亡魂走亡魂就走?人是何德何能?誰這麼厲害早就當閻羅王了,還在人間生老病死?

  為何大多數的法師超渡都沒用?花錢請法師作法卻無法消災?祖先依然在水深火熱?因此,為了自己好,為了祖先好,拜託,文明點!先好好搞清楚何謂「超渡」,到底是要超越什麼?渡過什麼?

  『曇摩汝當知,已盡於諸漏,住於最後身,諸有愛欲過,一切悉斷除,超渡生死海。』(雜阿含經---宋天竺三藏求那跋陀羅譯)

  「曇摩你要知道,盡除了所有一切煩惱(漏,煩惱。有漏,就是智慧低,看不開而有煩惱。無漏就是智慧高,看得開而無煩惱。),所有一切的五蘊愛欲都斷除,就能超越渡過生死(海,佛經裡面的海大多不是指一片海的意思,而是數量多到像海一樣廣大無邊,稱之為海,如華嚴經提到的某某香水海,是該香水多到像海水一樣廣大無邊。),就沒有了生死之苦。」

  『是名一切聲聞獨覺有依行輪。一切聲聞及諸獨覺依止此輪,速能超渡三有大海,速能趣入般涅槃城。』(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成就十種有依行輪(一者、具足淨信,信有一切善、惡業果;二者、具足慚愧,遠離一切惡友、惡見;三者、安住律儀,遠離殺生乃至飲酒;四者、安住慈心,遠離一切瞋恚、忿惱;五者、安住悲心,救拔一切羸弱有情;六者、安住喜心,遠離一切語四惡業;七者、安住捨心,遠離一切慳貪、嫉妬;八者、具正歸依,遠離一切妄執吉凶,終不歸依邪神外道;九者、具足精進,堅固勇猛修諸善法;十者、常樂寂靜,思求法義歡悅無倦。),名為 "一切聲聞獨覺有依行輪",一切的聲聞或獨覺依止修行這十種依行輪,能超渡過三有大海(欲界、色界、無色界,這三界的一切苦惱,簡單說,超渡過這三界就成了佛菩薩了。),能早日達到覺醒涅槃。」

  『如來十地證契大乘法門,若聞,聞已深信,信已受持,讀誦書寫,為他解說,廣宣流布,若但持此法門之名,斯皆超渡一切惡道眾苦之地。』(證契大乘經---唐天竺三藏地婆訶羅譯)

  「一切如來功德皆印證契入大乘法門,修行者若聽聞、聽聞了後能信解,信解後能真心接受持續意念著,能讀誦書寫、為他人解說或廣為宣傳流布大乘經典,就算只是心中持續意念著大乘法門,這些人皆能超脫渡過一切惡道眾苦。」

  『若有眾生念真諦,則如渡者昇船栰,三界之海惡洄澓,如是之人能超渡。』(正法念處經---元魏婆羅門瞿曇般若流支譯)

  「若有眾生心中持續意念著真諦,就如同要渡海的人坐上船筏,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這三界的一切苦惱,簡單說,超渡過這三界就成了佛菩薩了。)惡苦之海湍急迴旋驚濤駭浪,這些眾生能輕鬆超越渡過惡海。」


  『菩薩靜慮以慧超度,超度一切諸世間故。菩薩靜慮為諸含生欲解導首,善能度脫諸含生故。』(大寶積經---北齊三藏那連提耶舍譯)

  「菩薩禪定靜慮能用智慧超渡,能超渡一切世間苦海的原因。菩薩禪定靜慮能解開導引一切眾生的欲苦,能幫一切眾生渡脫的原因。」



  『應近善知識順彼人意,彼所作者即隨作之,彼善知識令彼超度為其說法。』(大寶積經---西晉三藏竺法護譯)

  「應親近善知識,隨順善知識的教法,善知識所做的善法就學著做,因為這些善知識能為你們說法令你超渡一切眾苦。」


到底何謂「超渡」?


  相信大多數人,看了上述幾則經文內容,對於「超渡」依然懵懵懂懂,因為實際上的「超渡」意義,跟一般人認知的「超渡」觀念真的是差了十萬八千里!! 至少我們至此得知了,「超渡」原來是要超越渡過「三界惡海」、「生死苦海(海,佛經裡面的海大多不是指一片海的意思,而是數量多到像海一樣廣大無邊,稱之為海。苦海,是痛苦的數量像海水一樣廣大無邊。) 令一切眾生脫離苦海,就是「超渡」的意思。


那「苦」又是啥呢?


  四聖諦(四勝諦,苦諦、苦集諦、苦集滅諦、苦寂滅道諦)裡面的苦諦有說,苦有八大類,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又稱五蘊,色、受、想、行、識)熾盛苦,這些種種苦難集合連續不斷,像海水一樣廣大無邊,稱為「苦海」。

幹嘛要「超渡苦海」?


  大多數人說佛智慧是在教人「離苦得樂」,那是不對的!!! 有讀過【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的人都看過經文裡面到處說「非樂、非苦」「非苦、非不苦」,離苦得樂就永遠快樂了嗎?執著著獲得任何快樂就解脫了嗎?這絕對是否定的!! 快樂有窮,當快樂最後消失了,換來的只是更加痛苦,先前多快樂,後來就會加倍多痛苦,痛苦什麼?心痛著快樂消失了(陷入了求不得苦)!佛法原本就不是在教人「離苦得樂」,而是教人如何「不苦、不樂、無不苦、無不樂」的超然寂滅!!! 因此,「超渡苦海」要幹嘛呢?當然就是要擺脫痛苦嘛!但也不是為了離苦得樂!一時的離苦得樂佛法只是方便法,最終極目的當然是超越苦海後,能不苦不樂超然寂滅!

誰需要「超渡」?


  我們現在知道了「超渡」就是要超渡苦海,當然不是只有亡者需要「超渡」,是的!! 沒錯!! 活人也需要「超渡」的!!! 😅 任何一切眾生,無論胎生、卵生、濕生、化生、有想、非有想、非無想、地獄、畜生、餓鬼、天人、阿修羅、人、非人、、、所有三界一切有情(欲界、色界、無色界,簡單說,就是除了佛菩薩以外的眾生。)都需要超渡,都必須超渡!

  因此,綜合上述簡單來說,超渡就是要讓三界一切眾生超脫渡越苦海!既然一切眾生都須要超渡,那要如何超渡?


要如何超渡?


  上面我們了解到了「超渡」就是要幫助三界一切眾生脫離苦海,依據這樣的邏輯,大家可以思考看看,花錢買一堆食物辦流水席,或大拜拜,或是燒一大堆金紙,或請歌舞團跳艷舞,或放一堆鞭炮,或乩童拿著法器揮舞...等這些,能幫你脫離苦海嗎?更何況是祖先眾靈?

  我們來看一段【瑜伽師地論】裡面的描述:
  『云何正信能越暴流。謂如有一為欲了知諸欲過患。聽佛所說。若弟子說所有正法。聞是法已獲得正信便生欲樂。為斷事欲及煩惱欲。遂能棄捨居家事欲。正信出家。往趣非家。既出家已為欲斷除煩惱諸欲。遠離而住。彼由熾燃勤精進故。乃至修習正思惟故。斷煩惱諸欲。得離欲定地如是正信為依為導。便能越度諸欲暴流。

  云何無逸能超大海。謂於彼定終不愛味。乃至亦無堅著安住。唯除為證諸漏盡智專注其心。由此定心清淨鮮白正直調柔。於四聖諦能入現觀。乃至證得諸漏永盡。如是由不放逸為依為導。能斷色無色繫二有暴流及斷一切無明與見二種暴流。是故名為超渡大海。

  云何精進能捨眾苦。謂如有一有學見迹作是思惟。我應當證三界離欲。諸結永盡。便臻遠離於彼勇猛精勤而住。不多安止貪欲纏心。又能如實了知現在諸欲貪纏所有出離。於貪欲蓋淨修其心。遂能斷滅諸貪欲纏及貪欲纏為緣所生心諸憂苦。如貪欲蓋乃至疑蓋當知亦爾。如是精進為依為導能捨眾苦。

  云何智慧能得清淨。謂彼除滅能染污心乃至能障究竟涅槃五種蓋已。即依未至安住未至。如先所得苦集滅道諸無漏智。於諸苦中思惟真苦。乃至於道思惟真道。便得無餘三界離欲諸漏永盡。如是由先所得智慧為依為導。能證清淨。』(瑜伽師地論---彌勒菩薩說---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由上述經文內容,簡單來講,正確的信念觀念能超越暴流,勤於佛法無安逸能超渡大苦海,精進追求一切智智不懈怠能捨眾苦,智慧幫助卸除三界一切煩惱,以智慧為依止為導師,能獲得清淨。

  唯有智慧能幫助一切眾生超渡苦海,而佛法便是獲得智慧的捷徑!幫一切眾生增加智慧,這才是真正的「超渡」,「超渡」的本來面目!

  因此,真正的超渡為何?就是「讓一切眾生增加智慧,信受種種波羅蜜,幫助一切眾生以智慧看清一切法性,看清一切法性便能脫離苦海。」而佛法便是增加一切眾生智慧的強兵利器,讓眾生脫離苦海的大法船。

  所謂「大法船」的意思,是讓一切眾生學習佛法,聽聞佛法,待在佛法的環境下,就能靠佛法生智慧而渡脫一切苦,就像乘著一艘船渡過無邊苦海,而不是燒一艘紙船,跟祖先說你就坐上去,就可以獲得超渡,就可以去西方極樂世界... 連祖先眾靈都感到無奈,搞不好還私底下罵著,你們傻了嗎?把船燒了沒了,還要我坐上船... XD  😅  最可憐的是一些無明無知的眾靈會真的信以為真有船可以坐,真以為坐了可以去極樂世界,會一直在火化船的地方等...等久了就一個個失望離開...-_-


那靈界怎麼學佛超渡?


  可想而知,民間一堆人在完全不了解何謂「超渡」的情況下,自以為是,沒有根據,裝神弄鬼,自創招式的「超渡」行為,完全是無稽之談,純粹只是自我安慰的作用,說亡靈已經去極樂世界了,而且殺人放火的十大惡人也可以藉由他們的超度招式去極樂世界呢... - -

  更扯的,還有自稱為真正可以通靈,可以看到陰靈者,說那些裝神弄鬼自創招式的「超渡」行為對鬼魂的「超渡」最可憐,指著假的超渡招式說裡面的鬼太可憐,這...不就是此地無銀三百兩嗎? 分明就是自廢武功,擺明了自己也是假的... - -"

  那亡者鬼靈怎麼獲得智慧來超渡苦海?三界六道眾生得渡的聽法方式各有不同,像天人能聽佛菩薩或獨覺聲聞說法,人能聽法師上師說法或自行閱讀佛經,有非常少的例子顯示畜生還是能些微聽懂佛法,有牛聽人念經後流下淚的,有會拜佛不殺生的貓,有在佛寺待久了動物都特別有靈性的例子,地獄界難以聽佛法,只能待觀世音菩薩或地藏菩薩到地獄說法,那得有非常大的懺悔心,可遇不可求。

  鬼道或說靈界,其實非常非常複雜,完全不只是坊間自稱為 "通靈者" 所敘述的那樣,啥人模人樣的鬼、啥斷手斷腳的鬼、啥飄來飄去的...,自稱為會通靈的人眼中的鬼靈似乎只會有人模人樣的形狀,就好像在說這世界只有人,沒有其他動物、昆蟲、天龍八部...等,瞎掰也不要忘了那些動物、昆蟲、或天龍八部那些靈啊!!

  鬼靈等可以藉由聽人念出經書內容來學佛,大佛寺每年都會辦「無遮法會(沒有防護遮障的法會,所有一切眾生鬼靈都可以接近參加),鬼靈眾這時候就可以自由進出佛寺參加法會聽經,平常和尚也會念經,但佛寺有天龍八部護法,還有伽藍菩薩、偉陀菩薩護法,鬼靈眾是無法靠近的,另外,鬼靈眾也可以聽在家居士每天的唸經來長智慧,還可以接收念經或施食的功德迴向,藉以增加自己的福報,以早日超渡苦海。

  因此,鬼靈聽佛法的次數越多,福報越大,然後就越能長智慧超渡苦海,並不是為祂們念一次經,祂們就能得到轉生,除非修行高深的大法師,否則一般人是沒那個能力的,這就是為何要要不斷不斷幫祖先念經超渡的原因,人就難以聽一次佛法就頓悟一切智慧了,更何況是鬼靈?所以,喜歡念經的在家居士通常身後會跟很多鬼靈,都是等著要聽經和接收功德迴向的,久而久之,這些鬼靈變成了在家居士的護法,祂們會把這些在家居士保護得非常好,否則以後沒人念經更沒有功德可以接收啦!!

  眾生剛死後,會成為中陰身,壽命只有七天,最多七次重新化生為中陰身,就是最長會有四十九天的中陰身,這段期間如果都沒有去轉生,就會落入惡道,通常是鬼道。因此,那些自殺、他殺、冤殺者,帶有很重的怨念仇恨,因為不甘心,祂們通常不會在四十九天內去轉生,不願離開死亡的地方,過了四十九天後落入鬼道就會一直在死亡的地點,就算招魂也帶不走的!! 這種時候,只能不斷做功德迴向給亡靈,增加祂們的福報,以減輕痛苦,另外可以到現場祭拜念經說佛法說道理給亡魂聽,勸他們要看開,給祂們長智慧,祂們便有機會得以超渡,重新再轉生。否則...鬼的壽命最長一千八百歲,得等到一千八百歲死後才能再轉生...。

還是多做善事吧


  當然啦,如果您還是堅持道教鬼畫符可以幫亡者超度,可以趕走甚至殺死鬼靈,當然您也可以自欺欺人地辯說「道教超渡和佛教超渡是不同的」。

  成佛大道都示現在每個人眼前,走不走完全憑個人福報,也不是任何人說想走就走得了的!! 七寶珍珠都放在每個人眼前了,撿不撿完全憑個人的福報,也不是任何人說想撿就撿得走的!!

  我們還是老話一句,多做善事,多種福田,莫因善小而不為,莫因惡小而為之,福田累積多了,自然會有福報,自然會遇到善知識,自然會接受到正見佛法。最簡單的善事就是不要殺生、不要抽菸、不要喝酒、不要亂丟垃圾、不要浪費資源、不要口出惡言!!

  如果可以學著念經念咒,那更是功德無量,福智無邊,因為那可是布施第一的法布施,還是供養第一的法供養!!
  
  最後,我們一起來看看,法鼓山 聖嚴法師怎麼說:



2 則留言:

  1. 請問超「渡」和超「度」是否有差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沒有差別,都可以用的,不過比較正確應該是「渡」,因為是用「大法船」幫眾生「渡」苦海~
      阿彌陀佛~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