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20年7月15日

以經解經:心經詳解(二)---行深般若波羅蜜多 2020.07.15補充修正


  上一集,我們對心經有粗略的認知,瞭解了原來「舍利子」是指「舍利弗」,「觀自在菩薩」就是「觀世音菩薩」,然後似有非無地深入了解何謂「般若波羅蜜多」的智慧,最後才發現原來有說等於沒說,沒說才是有說,有得其實是沒得,沒得才是有得......🤔

  這一篇我們要來了解什麼叫做「行深般若波羅蜜多」。

行深般若波羅蜜多


  因為「般若波羅蜜多」沒辦法一言以蔽之,從來沒有一個法師跟眾生說清楚到底何謂「般若波羅蜜多」?更不用說教大家何謂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在大般若經一開始佛陀就用了非常長非常多的內容講「何謂修般若波羅蜜多」:
  汝善男子應修般若波羅蜜多,不應觀若常若無常,不應觀受、想、行、識若常若無常。...汝若能修如是般若,是修般若波羅蜜多。

  汝善男子應修般若波羅蜜多,不應觀若樂若苦,不應觀受、想、行、識若樂若苦。...汝若能修如是般若,是修般若波羅蜜多。

  汝善男子應修般若波羅蜜多,不應觀若我若無我,不應觀受、想、行、識若我若無我。...汝若能修如是般若,是修般若波羅蜜多。

  汝善男子應修般若波羅蜜多,不應觀若淨若不淨,不應觀受、想、行、識若淨若不淨。...汝若能修如是般若,是修般若波羅蜜多。

  汝善男子應修般若波羅蜜多,不應觀眼處若常若無常,不應觀耳、鼻、舌、身、意處若常若無常。...汝若能修如是般若,是修般若波羅蜜多。

  汝善男子應修般若波羅蜜多,不應觀眼處若樂若苦,不應觀耳、鼻、舌、身、意處若樂若苦。...汝若能修如是般若,是修般若波羅蜜多。

  汝善男子應修般若波羅蜜多,不應觀眼處若我若無我,不應觀耳、鼻、舌、身、意處若我若無我。...汝若能修如是般若,是修般若波羅蜜多。

  汝善男子應修般若波羅蜜多,不應觀眼處若淨若不淨,不應觀耳、鼻、舌、身、意處若淨若不淨。...汝若能修如是般若,是修般若波羅蜜多。

  汝善男子應修般若波羅蜜多,不應觀色處若常若無常,不應觀聲、香、味、觸、法處若常若無常。...汝若能修如是般若,是修般若波羅蜜多。

  汝善男子應修般若波羅蜜多,不應觀色處若樂若苦,不應觀聲、香、味、觸、法處若樂若苦。...汝若能修如是般若,是修般若波羅蜜多。


  汝善男子應修般若波羅蜜多,不應觀色處若我若無我,不應觀聲、香、味、觸、法處若我若無我。...汝若能修如是般若,是修般若波羅蜜多。

  汝善男子應修般若波羅蜜多,不應觀色處若淨若不淨,不應觀聲、香、味、觸、法處若淨若不淨。...汝若能修如是般若,是修般若波羅蜜多。

  汝善男子應修般若波羅蜜多,不應觀眼界若常若無常,不應觀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若無常。...汝若能修如是般若,是修般若波羅蜜多。

  汝善男子應修般若波羅蜜多,不應觀眼界若樂若苦,不應觀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樂若苦。...汝若能修如是般若,是修般若波羅蜜多。

  汝善男子應修般若波羅蜜多,不應觀眼界若我若無我,不應觀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我若無我。...汝若能修如是般若,是修般若波羅蜜多。

  汝善男子應修般若波羅蜜多,不應觀眼界若淨若不淨,不應觀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淨若不淨。...汝若能修如是般若,是修般若波羅蜜多。

  汝善男子應修般若波羅蜜多,不應觀耳界若常若無常,不應觀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若無常。...汝若能修如是般若,是修般若波羅蜜多。

  汝善男子應修般若波羅蜜多,不應觀耳界若樂若苦,不應觀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樂若苦。...汝若能修如是般若,是修般若波羅蜜多。

  汝善男子應修般若波羅蜜多,不應觀耳界若我若無我,不應觀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我若無我。...汝若能修如是般若,是修般若波羅蜜多。

  汝善男子應修般若波羅蜜多,不應觀耳界若淨若不淨,不應觀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淨若不淨。...汝若能修如是般若,是修般若波羅蜜多。

  汝善男子應修般若波羅蜜多,不應觀鼻界若常若無常,不應觀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若無常。...汝若能修如是般若,是修般若波羅蜜多。

  汝善男子應修般若波羅蜜多,不應觀鼻界若樂若苦,不應觀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樂若苦。...汝若能修如是般若,是修般若波羅蜜多。

  汝善男子應修般若波羅蜜多,不應觀鼻界若我若無我,不應觀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我若無我。...汝若能修如是般若,是修般若波羅蜜多。

  汝善男子應修般若波羅蜜多,不應觀鼻界若淨若不淨,不應觀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淨若不淨。...汝若能修如是般若,是修般若波羅蜜多。

......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上面這些經文引用可不是要拿來佔文章篇幅,而是要讓各位佛子看到這經文內容的規則性,每一段其實文字都類似,只有幾個關鍵字不同,長篇大論非常長,我們把這部分內容用表格來歸納分析,看到底說了什麼?

不應觀不二法
受、想、行、識
若常
若無常

若樂
若苦

若我
若無我

若淨
若不淨
眼處耳、鼻、舌、身、意處
色處聲、香、味、觸、法處
眼界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
耳界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
鼻界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
舌界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
身界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
意界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
地界水、火、風、空、識界
無明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
布施波羅蜜多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
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
真如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
苦聖諦集、滅、道聖諦
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
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
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
空解脫門無相、無願解脫門
五眼六神通
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
無忘失法恒住捨性
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
一切陀羅尼門一切三摩地門
預流向預流果一來向一來果、不還向不還果、阿羅漢向阿羅漢果
一切獨覺菩提
一切菩薩摩訶薩行
諸佛無上正等菩提
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是行靜慮波羅蜜多
是行精進波羅蜜多
是行安忍波羅蜜多
是行淨戒波羅蜜多
是行布施波羅蜜多
是修般若波羅蜜多
是修靜慮波羅蜜多
是修精進波羅蜜多
是修安忍波羅蜜多
是修淨戒波羅蜜多
是修布施波羅蜜多
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
皆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而出生。

  《大般若經》光是講這個何謂「行般若波羅蜜多」「修般若波羅蜜多」就用去了非常長的篇幅,從初分的《校量功德品第三十之四十四》到《校量功德品第三十之六十三》,各位看完上表歸納後,就已經看完《大般若經》這二十篇內容了。

  這二十篇《大般若經》內容提到的「色、受、想、行、識」「眼、耳、鼻、舌、身、意處」「色、聲、香、味、觸、法處」「眼、耳、鼻、舌、身、意界」「無明、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苦、集、滅、道聖諦」就是《心經》裡面有提到的內容,看到這邊大家就知道了,原來《心經》還少寫了很多東西!!!! 知道就好......😅

說簡單些

  上述這二十篇所列出來的東西,我們可以再以一句更簡單的話來說,那就是「一切佛法」!!  ( 一切「法」的意思請參閱此篇文章: 淺釋何謂「法」)然後我們再把「一切佛法」套入這二十篇《大般若經》的內容,濃縮成下面這句話:

  不應觀「一切佛法」「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是行般若波羅蜜多」「是修般若波羅蜜多」。

說更簡單些

  「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這二十篇內容只用這四個二元分別法來舉例,其實還有非常多 ( 全部用上去這二十篇內容就瞬間變二百篇了......😅 ):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觀色若常若無常,不應觀受、想、行、識若常若無常;不應觀色若樂若苦,不應觀受、想、行、識若樂若苦;不應觀色若我若無我,不應觀受、想、行、識若我若無我;不應觀色若淨若不淨,不應觀受、想、行、識若淨若不淨;不應觀色若空若不空,不應觀受、想、行、識若空若不空;不應觀色若有相若無相,不應觀受、想、行、識若有相若無相;不應觀色若有願若無願,不應觀受、想、行、識若有願若無願;不應觀色若寂靜若不寂靜,不應觀受、想、行、識若寂靜若不寂靜;不應觀色若遠離若不遠離,不應觀受、想、行、識若遠離若不遠離;不應觀色若有為若無為,不應觀受、想、行、識若有為若無為;不應觀色若有漏若無漏,不應觀受、想、行、識若有漏若無漏;不應觀色若生若滅,不應觀受、想、行、識若生若滅;不應觀色若善若非善,不應觀受、想、行、識若善若非善;不應觀色若有罪若無罪,不應觀受、想、行、識若有罪若無罪;不應觀色若有煩惱若無煩惱,不應觀受、想、行、識若有煩惱若無煩惱;不應觀色若世間若出世間,不應觀受、想、行、識若世間若出世間;不應觀色若雜染若清淨,不應觀受、想、行、識若雜染若清淨;不應觀色若屬生死若屬涅槃,不應觀受、想、行、識若屬生死若屬涅槃;不應觀色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不應觀受、想、行、識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不應觀色若可得若不可得,不應觀受、想、行、識若可得若不可得。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既然如此,我們把這些二元分別法再長話短說一點,其實就是「有分別心」,非得把所有事情分別出好或不好,善或非善,乾淨不乾淨,就是執著於對任何事都「有分別心」。

  然後,我們把「有分別心」套入二十篇內容濃縮後的那句話,就變成這樣:

  不應觀「一切佛法」「有分別心」「是行般若波羅蜜多」「是修般若波羅蜜多」。

  OK!! 這樣我們就推敲出來了:「不應觀一切佛法有分別心」就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看到沒? 我們用《大般若經》的經文內容來推敲,結果跟第一集內容的「不二法」是相呼應的,所以「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意思就是:

  修行深入一切佛法無分別心。


更多「波羅蜜多」

  現在我們知道了「般若波羅蜜多」的意思是「無分別心的佛法智慧」,其實「波羅蜜多」並不只有「般若」這一項,還有很多很多種「波羅蜜多」(到彼岸的智慧),世尊常說最基本的有「十波羅蜜多」。
  復次,十波羅蜜多謂布施波羅蜜多、持戒波羅蜜多、忍辱波羅蜜多、精進波羅蜜多、禪定波羅蜜多、慧(般若)波羅蜜多、方便波羅蜜多、願波羅蜜多、力波羅蜜多、智波羅蜜多。如是十波羅蜜多,攝一切波羅蜜多,是即無等等波羅蜜多、離戲論波羅蜜多、如實義波羅蜜多、一切法真實義波羅蜜多、金剛波羅蜜多、寶波羅蜜多、法波羅蜜多、羯磨波羅蜜多、一切法平等波羅蜜多,如是等法而悉安住堅固隨順相應法門,此名一切波羅蜜多平等般若波羅蜜多教。
(佛說金剛場莊嚴般若波羅蜜多教中一分-紫臣施護譯)


8 則留言:

  1. 一切法為佛法.
    而佛本無一切法.
    一切相為佛相.
    而佛本無一切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讀些經書,不要胡扯瞎謅.....會謗佛謗法的...... 😑

      刪除
  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Bu9vl86CC4&list=PLSBKQ7dlML6XyXCUkMdjgHHleNytVwDet&ab_channel=%E6%81%AD%E8%AA%A6%E7%B6%93%E8%AB%96
    001普通話恭誦--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藉心經說真諦》前言 5 - 7 頁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三世多杰羌佛.......,你開什麼玩笑...........這可是附佛外道胡說八道..........,你還是趕緊遠離吧......以免死後墮入惡道...........上帝保佑你,阿門...... 🙏 😑

      刪除
  3. 流水下灘非有意.白雲出岫本無心. 當時若不登高望.誰信東流海洋深 觀今宜鑒古.無古不成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古人所說所做也不是全都是正確的......,不是「古人」就全部是對的......,難不成古代就沒壞人? 就沒犯罪? 就沒貪? 沒嗔? 沒癡?

      古人綁小腳,不知道您媽或女兒現在綁不綁小腳?
      古人皇帝為大沒有民主,不知道您現在享不享民主自由?
      古時候一開始科學家認為地球是方的,所以您現在認為地球是方的?

      就拿佛法來講好了,一堆古大德法師誤解佛法廣傳錯誤佛法貽害幾百幾千年至今,難道您不知道嗎......? 還是您只讀古大德法師的著作,完全沒在讀佛經的,所以才不知道很多古大德法師傳了多少錯誤佛法內容.....? 又若您有讀過諸經書,難道就沒發現很多古大德法師說了許多錯誤的佛法.....?

      說到底,我們的文章其實大多數都是「以經解經」,用其他地方的經文來解釋這邊的經文內容,難道您完全看不出來嗎......?

      說句更簡單的:「以上內容全部都是經文所說!」所以......,您是對經文佛所說有意見是嗎? 覺得佛說錯了是嗎? 您覺得自己的智慧比佛智慧更高是嗎? 還是您覺得古大德法師的智慧比佛智慧更高?

      刪除
  4. 比較好奇的是.要練到無雜念.那腦袋裡意念跟生病的植物人有什麼不一樣呢?其他人或許有人也這樣想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冥想的一個重要原則就是專注于身體的感受,這時,其他的想法就自然沒有了。有研究發現,那些無法集中注意力,永遠胡思亂想的人,即便沒有什麼壓力感,端粒也平均比別人短了200鹼基對。

      把這些東西綜合到一起,對健康長壽最有利的一個精神狀態,叫做"conscientious",意思大概就是認認真真、勤勉、有條理、不衝動、充滿責任感,像是古語說的"君子終日乾乾"」

      https://youtu.be/JLrnoNJ720Y?si=CmnLJq45PP32Nw6D&t=688

      修佛最重要的修行之一,就是要訓練到「活在當下」,任何時刻能集中注意力專注於當下所作所為,這是最基本最重要的修行之一,若不去練習禪定冥想,整天滿腦子胡思亂想,那只會害慘自己的,上述影片也說了,會害自己短命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