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7月4日

何謂「善事」?如何「做善事」?(二)


  第一集我們提到「做善事」包含兩個層面,第一個是比較修身養性的「十善」,第二個算是比較利己利人的「六度」,然後把「十善」做個大略簡說。第二集我們要更上一層樓,來了解何謂「六度」順便說明何謂「波羅蜜多」。

  「六度」是成佛必經之路,每個菩薩都得修行的,每位眾生都能做到,那也都是菩薩,總共有六項:

  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修、般若

布施



  布施又稱為「檀波羅蜜」,細分有三種,財布施、法布施和無畏施。
  不捨一切諸波羅蜜,具足莊嚴六波羅蜜,普為一切群生類故,悉能捨離內外所有,而未曾起慳吝之心,是名清淨檀波羅蜜。(大方廣佛華嚴經-)

財布施


  他人或其他一切眾生有金錢上的需求,我們付出金錢來幫助,這就是財布施。

  去到佛寺添香油錢、捐錢贊助佛書印刷、捐錢幫寺院修補建設,這些都是「財布施」,只是我們對上、對佛菩薩要恭敬,所以不說「布施」而說「供養」,叫做「財供養」。

  反正,付出我們的金錢者,對下及平等關係者,稱為「財布施」;對上位者,尊敬稱為「財供養」。
  云何布施?或入大海、過大曠野以求財物,或從他人傭力求財,布施貧窮苦惱之人,心生敬重、諸根悅豫而施與之。或以此物施二禪人,或施貧者,是名布施。(正法念處經-元魏婆羅門瞿曇般若流支譯)

法布施


  「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出錢者叫做「財布施」或「財供養」,而出力者就叫做「法布施」或「法供養」。

  「法」可以理解為「有個什麼什麼的事情或行動」,並不是有什麼法力、法術或看不到摸不著的什麼神奇力量啥的,不要亂誤解了... -_-"  ( 詳細請參閱:淺釋何謂「法」? )

  扶老婆婆過馬路、做義工協助他人、捐血、、、等,對他人做非金錢的付出幫助者,通通叫做「法布施」。

  如果對象是上位者佛菩薩,去佛寺清理打掃,或佛前點一盞燈,或擺一束鮮花,或合十磕頭禮佛,或繞塔、、、等,這些對佛做非金錢的付出,通通叫做「法供養」。

  後來在佛經裡面提到的「法布施」和「法供養」,大多都是直接指「佛教法來布施」和「佛教法來供養佛」,但實際上原本的本意還是指「出力幫忙任何事」,非特定指佛法事,這點各位同學要理解。因此佛經裡面可以看到說「法布施」是一切布施裡最第一,「法供養」是一切供養裡最第一,這邊所指的就是「佛法布施」和「佛法供養」。

無畏施


  無畏施,就是在一切眾生陷入於恐懼、害怕、惶恐之中時,能夠給予協助,幫助眾生脫離一切的恐懼、害怕、惶恐。

  例如給予憂鬱症患者精神上的支持鼓勵;同事做錯事害怕被上司責難,你去把責任承擔下來,讓同事免於恐懼;小貓掉進水坑爬不出來,非常害怕地喵喵叫,你去把牠救出來,這些都是「無畏施」。

  佛法裡面的「施食餓鬼」既是「法布施」,也有「無畏施」,每次念經前做「施食」,可以布施無量無形眾生,吃完東西後再念佛經為祂們說法,「施食」一次所救濟布施的眾生數量,結善緣的數量,應該是遠遠超過一個人每天生活日行一善一輩子所做善事的數量,這就是「施食」最大的利益優勢!
  若有眾生怖畏王者、師子、虎、狼、水、火、盜賊,菩薩見已,能為救濟,名無畏施。(優婆塞戒經-北涼中印度三藏曇無讖譯)

持戒



  持戒又稱為「尸波羅蜜」,在家居士基本上有「五戒」,更高階一點是「八戒」。(出家眾比丘有兩百五十戒,比丘尼有三百四十八戒,我們這邊不解說。)
  不生持戒相故,於戒無著,是名清淨尸波羅蜜。(大方廣佛華嚴經-東晉天竺三藏佛馱跋陀羅 譯)

五戒


  所謂的「五戒」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前面四個就是我們在第一集看到的「十善」裡面最前面四善。( 沒看過第一集的新同學可以參閱:何謂「善事」?如何「做善事」?第一集 )

  飲酒者,喝醉酒後不清楚自己在幹嘛?隨便口出惡言、挑撥離間、胡言亂語、甚至喝酒開車遭致同車乘客因故死亡,或撞到他人致死,都是非常要不得,絕對後悔莫及的事!

  什麼適量飲酒可以促進心血管健康活動,完全只是嗜酒者胡扯的藉口,要促進心血管健康活動可以去跑操場,或是爬山路運動等,絕對比喝酒更有效!

  所以奉勸在家居士學佛者,一定要戒酒,最好也要戒菸,這兩者都只會麻痺自己,害己害人的行為,對身體、對靈識絲毫沒有幫助,只會把自己推向惡道。

  嗜酒者現世報,常失去財物,身體多病,常與人爭辯,名聲敗壞,不知道要慚愧,時常苛責這個謾罵那個,其實自己最沒智慧最無知,人不樂見,嗜酒者也無法修善根。
  所以不飲酒者何?醉便惡口、兩舌、妄作非法,設人善能尚自亂意,以是故不飲酒。(惟日雜難經-吳月支優婆塞支謙譯)

  善男子!若復有人樂飲酒者,是人現世喜失財物,身心多病,常樂鬪諍,惡名遠聞,喪失智慧,心無慚愧,得惡色力,常為一切之所呵責,人不樂見,不能修善,是名飲酒現在惡報。(優婆塞戒經-北涼中印度三藏曇無讖譯)

八戒


  「八戒」就是在「五戒」基礎上加上另外三戒,「不坐臥高廣床上」、「不著香華、瓔珞以香塗身」、「不作倡伎樂不往觀聽」,豬八戒就是得受持這「八戒」。

  「不坐臥高廣床上」就是睡覺不求有高級的床,隨緣有地方睡就好,有木板睡木板,或地上鋪個草蓆也可以睡。

  「不著香華、瓔珞以香塗身」就是不濃妝豔抹、不噴香水、身上不配戴金銀珠寶裝飾,為了符合社會禮儀,出入正式場合女居士還是要稍微施以淡妝簡單莊重,男居士也該有乾淨整潔,這樣對他人才尊重才有禮貌。

  「不作倡伎樂不往觀聽」就是不做酒店、技藝或舞者等,用來取悅異性的工作,而且也不出入此類場所,酒店、PUB、舞廳、夜店等都是不妥的場所。

  在這「八戒」再加上過中午後不再用餐進食的「不過中食」這「一齋」,就是著名的「八關齋戒」,時常有大佛寺舉辦此類體驗營活動。
  龍王答言:「八戒齋者:一者、不殺;二者、不盜;三者、不婬;四者、不妄語;五者、不飲酒;六者、不坐臥高廣床上;七者、不著香華、瓔珞以香塗身;八者、不作倡伎樂不往觀聽;如是八事莊嚴不過中食,是則名為八戒齋法。」(菩薩本緣經-吳月支優婆塞支謙字恭明譯)

忍辱



  忍辱又稱為「羼提波羅蜜」,細分有三種,「生忍」、「法忍」、「無生法忍」。
  悉能堪忍一切諸苦,聞好聞惡心無憂喜,未曾傾動猶如大地,是名清淨羼提波羅蜜。(大方廣佛華嚴經-東晉天竺三藏佛馱跋陀羅 譯)

生忍


  生忍就是一切眾生對我們的惡罵、責打、傷害、侮辱、毀謗、酸言酸語、冷嘲熱諷、或甚至殺害等,這一切一切我們都心不動如山,不憤怒也不怨恨,反而以慈悲心態來可憐對方,或甚至滿足對方一切所求。

  就如同慈母愛其生下的小孩般,為小孩把屎把尿都不會嫌惡,對於傷害我們的一切眾生,也都要當作是我們的小孩般,不要去計較,更不要產生憤怒報復的心態。
  云何生忍?一切眾生或罵、或打、或殺種種惡事,心不動轉、不瞋、不恚,不唯忍之而更慈悲,此諸眾生求諸好事願一切得,心不捨放。是時漸得解諸法實相,如氣熏著。譬如慈母愛其赤子乳哺養育,種種不淨不以為惡,倍加憐念欲令得樂。

  行者如是,一切眾生作種種惡、淨不淨行,心不增惡,不退不轉。

  復次十方無量眾生,我一人應當悉度使得佛道,心忍不退、不悔、不却、不懈、不厭、不畏、不難,是生忍中一心繫念。三種思惟不令外念,外念諸緣攝之令還,是名生忍。(坐禪三昧經-姚秦三藏鳩摩羅什譯)

法忍


  有了「生忍」的功夫後,便會獲得無量功德,領悟出功德福報皆無常,一切諸法平等無有高下,非有常非無常、非空非不空、非樂非不樂...,在還沒有一切諸法無分別心的智慧之前 ( 這邊提到的無分別心,不二法的智慧,不懂的同學,可以詳閱:以經解經:心經詳解(二) ),我們對於眼前的一切諸法都得隨緣順其自然。

  如下雨、颱風、淹水、大熱天、寒流天、山崩、地震、海嘯、火山、、、等自然「災害」,都不該認為是「災害」,不能給它們一個有色眼光,說這些就是「災害、壞事」!

  這一切的不管好的或不好的「諸法」「色相」「現象」,都得以平等心看待,隨緣順其自然,都要接受,歡喜承受。
  云何柔順法忍?菩薩既得生忍,功德無量,知是功德福報無常,是時厭無常自求常福,亦為眾生求常住法。一切諸法,色無色法、可見不可見法、有對無對法、有漏無漏、有為無為、上中下法,求其實相。

  實相云何?非有常非無常、非樂非不樂、非空非不空、非有神非無神?何以故非有常?因緣生故。先無今有故,已有還無故,是故非有常。

  ...

  如是不生不滅、不不生不不滅、非有非無、不受不著,言說悉滅、心行處斷,如涅槃性,是法實相。於此法中信心清淨,無滯無礙,軟知軟信軟進,是謂柔順法忍。(坐禪三昧經-姚秦三藏鳩摩羅什譯)

無生法忍


  「生忍」是其他一切眾生給予我們的一切傷害,我們都要硬生生去忍,或說生出忍,這是「強忍的功夫」。

  「法忍」是這世界所有一切自然、科學、本來就會有的現象,我們用智慧方法去忍,去接受承受這一切,這是用智慧、用方法「看開的功夫」。

由「生忍」進步到「法忍」,有兩個層面進步,第一個是由「一切眾生」擴展到「一切色相(包含一切眾生)」;第二個是由「強忍」進展到「接受、承受」。

  最高級得忍就是「無生法忍」,本來無一物,本來無有一法,冰箱裏面事實上原本就沒蛋糕,所以就算蛋糕被偷吃掉了,也沒關係,根本不用忍!就是A= C,B = C,所以A = B。 ( 蛋糕的智慧道理請詳閱:以經解經:心經詳解(三) 有非常詳細的解說。)


  簡單來說,「無生法忍」就是本來無一物、本來無有一法,所以就「無生忍」「無法忍」,本來就沒有「生」也沒有「法」是要如何「忍」? 所以有個這一切平等無分別心的智慧後,任何事情都看得開,都不用忍,叫做「無生法忍」的境界。
  云何無生法忍?如上實相法中,智慧、信、進增長根利,是名無生法忍。

  譬如聲聞法中煖法、頂法,智慧、信、精進增長得忍法,忍者忍涅槃、忍無漏法,故名為忍。新得、新見,故名為忍。法忍亦如是。時解脫阿羅漢不得無生智,增進廣利轉成不時解脫得無生智。無生法忍亦如是,未得菩薩果得無生法忍,得菩薩真行果,是名菩薩道果。是時得般舟三昧,於眾生中得大悲,入般若波羅蜜門。爾時諸佛便受其號,墮生佛界中,為諸佛所念,一切重罪薄,薄者滅,三惡道斷,常生天上人中,名不退轉。到不動處,末後肉身盡入法身中,能作種種變化,度脫一切眾生,具足六度供養諸佛,淨佛國土教化眾生,立十地中功德成滿,次第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菩薩禪法中初門。(坐禪三昧經-姚秦三藏鳩摩羅什譯)

精進



  精進又稱為「毘梨耶波羅蜜」。

  勇猛不懈怠,努力修習於一切智智,於佛法上堅持心不退轉,最後成就佛智慧者,就是「精進」。

  例如同學們,每天來「本來無一物」網站讀幾篇淺說文章,或讀幾篇佛經內容,努力不懈於追求一切智智,這就是精進的一種。

  或是努力實行「十善」業道,這也是精進的一種。

  或是致力於追求科學實相,研究著相對論、混沌理論、量子力學、、、等,致力於追求「實相」,這也是精進的一種。
  勇猛精進、方便修習,其心堅固而不退轉,究竟成就佛智慧門,是名清淨毘梨耶波羅蜜。(大方廣佛華嚴經-東晉天竺三藏佛馱跋陀羅 譯)
  云何精進?所謂不求色受想行識,求無漏法。謂無地界,無水火風界。不說地界,不說水火風界。所有言說悉名表示,是表示法皆非實有,菩薩不應取表示法以為堅實。(大寶積經-三律儀會-大唐三藏菩提流志奉 制譯)

禪定


  禪定又稱為「禪波羅蜜」或「靜思慮」或「靜慮」,應該說其實就是「冥想」,安穩、放鬆、放空、放下思緒,專注於呼吸,讓呼吸越來越細長,直到最後不見了,達到無我的狀態...。

  禪定未必一定是要用雙盤腿的姿勢,只是這個姿勢是古老留傳下來的瑜伽蓮花座姿,專心於做瑜伽動作或山上野外健行散步,只要是能讓自己思想放空、全身筋肉放鬆,全部精神放鬆,就算是有達到某種程度的禪定效果。
  捨一切欲,離生喜樂清淨次第,入於正受而無所染;燒滅煩惱,生無量定具大神通;次第超越,入於無量諸三昧門,於一三昧門入無量三昧,悉知一切三昧境界,漸具諸佛智慧之地;是名清淨禪波羅蜜。(大方廣佛華嚴經-東晉天竺三藏佛馱跋陀羅 譯)

般若



  般若又稱為「般若波羅蜜」,我們在「以經解經:心經詳解(二)」有做非常詳細的解析,不懂的同學可以撥空詳讀一下,「般若」很多法師和尚尼姑都會直接說就是「智慧」,其實是差非常多的!! 「般若」並不等於「智慧」,而是「一切佛法無分別心」,「般若」加上「波羅蜜多」,等於「一切佛法無分別心的能力或觀念」。
  於諸佛所聞法受持,恭敬親近諸善知識,心無疲倦;常樂聞法,無有厭足;所聞諸法,能正觀察,入真實定,捨離一切顛倒邪見;妙善方便,分別了知諸法相海無有自性,修習如來深智慧門;具足一切智慧之力,乘普門慧,能入一切智慧之門;是名清淨般若波羅蜜。(大方廣佛華嚴經-東晉天竺三藏佛馱跋陀羅 譯)

波羅蜜多


  我們在之前的「以經解經:心經詳解」系列中,礙於篇幅已經太長,所以沒有解釋「波羅蜜多」的意思,這邊我們把「波羅蜜多」的意思解釋補上。

  「波羅蜜」( पारमि,Pāramī ) 和「波羅蜜多」( पारमिता,Pāramitā ), 所指的是梵文意思是相同的,記得好像是單複數的差別而已。

  由上述所說的布施波羅蜜、持戒波羅蜜、忍辱波羅蜜、精進波羅蜜、禪定波羅蜜、般若波羅蜜,我們就可以知道所謂的「波羅蜜」,意思就是「什麼什麼的能力或觀念」,或說「什麼什麼的可以幫人到達彼岸的能力或觀念」。

  從梵語字典裏面的梵英翻譯來看,「波羅蜜多」翻譯有兩種:

  1.「transcendental virtue」,意思是「超然的美德」。

  2.「coming or leading to the opposite shore」,意思是「來到或通往彼岸」。

  所以各位同學注意啦!「般若」不是「智慧」的意思!「波羅蜜多」也不是「智慧」的意思!有幸看到這裡的同學,千萬要修正觀念,否則佛經越讀只會越碰壁,因為翻譯和意思會怎麼也兜不攏!

  而只有這六種智慧嗎?不...,還有非常重要的「方便波羅蜜」,和「具足願波羅蜜」、「力波羅蜜」、「智波羅蜜」,基本上其實有這十種波羅蜜。
  示現一切世間威儀,教化眾生心無憂慼。隨其所應示現其身,一切所行,心無染著。示現童蒙黠慧所行;示現生死及解脫門,善能分別諸方便行;示現無量諸莊嚴事,能入一切諸生趣中,解了一切眾生所行;是名清淨方便波羅蜜。

  究竟成就一切眾生,究竟嚴淨一切世界,究竟供養一切如來,究竟解達諸法真實而無障礙,究竟修行具足法界,究竟未來劫住如須臾頃,究竟未來劫猶如一念,究竟解達一切成壞,究竟示現一切佛剎,究竟逮得諸佛智慧,是名具足願波羅蜜。

  自專正力離眾煩惱,具足清淨能正他力;具足成就無能壞者。大悲力滿足、大慈力平等,悉能覆護一切眾生。陀羅尼力能持一切諸方便義。妙辯才力,令諸眾生皆悉歡喜。諸波羅蜜力莊嚴大乘,弘誓願力未曾斷絕。諸神通力,出生無量具佛神力,覆護一切;是名清淨力波羅蜜。

  知貪欲增、知瞋恚增、知愚癡增,又知等分分別學地,於一念中,悉知眾生心心所行,能知眾生諸所希望,能知一切諸法真實,解達諸佛深智慧力,普知一切諸法界門;是名清淨智波羅蜜。(大方廣佛華嚴經-東晉天竺三藏佛馱跋陀羅 譯)




何謂「善事」?如何「做善事」?系列:
第一集之十善
第二集之六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