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8年9月1日

施食名詞解說導引與釋疑

( 快速傳送 ) 


( 2018.09.01 修正更新 )
-----------------------------------------

上若不供諸佛菩薩。何處展智欲求菩提。
下若不濟諸仙餓鬼。何處行悲以度薩埵。
( ---曼荼羅疏 )



規模差別,名稱不同


        施食:最小規模,甚至由一個『無量威德自在光明陀羅尼(變食咒)』或『妙色陀羅尼』即可完成。

        蒙山施食:由『無量威德自在光明陀羅尼(變食咒)』和其他數個咒與手印動作來完成。

       瑜伽焰口施食: 規模最大的施食,需要好幾個小時時間,一氣呵成完成誦經、念咒、手印等儀軌,包含念誦『佛頂尊勝咒』和『金剛薩埵百字明咒』以及其他各類小咒,時常在大型法會如梁皇寶懺、三昧水懺等法會看到。

        這三者都是施食的佛法,只是規模不同,而有不同的名稱。


施食台


  「施食」是佛寺每天的晚課,所以佛寺一定都會有「施食台」,大多放在大殿外面兩側,有些佛寺每頓餐後也會留一點飯粒做施食,所以餐廳外面也會有簡單的施食台。

  施食台上面大多刻有「施食七如來」,或是簡單地寫個南無阿彌陀佛代表,做施食後,會把施食的飲食放在施食台上,供餓鬼眾等食用:

南無寶勝如來
南無多寶如來
南無妙色身如來
南無廣博身如來
南無離怖畏如來
南無阿彌陀如來
南無世間廣大威德自在光明如來




焰口


  「焰口」,出自於《佛說救拔熖口餓鬼陀羅尼經》,跟阿難說話的餓鬼就叫做「焰口」,在《佛說救面然餓鬼陀羅尼神呪經》稱這位「焰口」餓鬼是「面然鬼王」

  華人地區七月半普渡時候看到的「面然大士」或「面然鬼王」( 「然」,古時候「燃」的字 ),就是「大士爺」,一般認為是觀世音菩薩所化身的。

  「焰口」還有指餓鬼道的眾生無水可喝,咽喉如針,所吃的食物飲食入喉即變為火焰燒喉。

  佛經裡面從來沒有「放焰口」的說法的,但時常聽到和尚尼姑或學佛者在講「放焰口」.......,可想而知了......,會講「放焰口」的人大概是沒讀過經書的人,不清楚「焰口」的真正意思為何?否則,說「放焰口」,是要放「焰口鬼王」?還是要放「惡鬼吃下去的食物會變火焰」?完全是牛頭對馬嘴的自創名詞...... 😔

焰口,面然鬼王


變食咒


  「變食咒」的正確名稱叫做「無量威德自在光明殊勝妙力」,顧名思義,就是藉由「世間無量威德自在光明如來」的威神力加持飲食,成為殊妙飲食,供養佛菩薩、護法,或供諸仙及餓鬼等食用。

  大多稱為「變食咒」或「加持飲食陀羅尼」,受此食已悉皆飽滿,是諸鬼等悉捨鬼身生於天上。
  南無。薩嚩。怛他蘖多。嚩盧枳帝。唵。參婆囉。參婆囉。吽。

  namaḥ sarva tathāgatāvalokite| oṃ sambhara sambhara hūṃ|

  大概翻譯:皈依一切慈悲如來| oṃ 遍賜與 遍賜與 hūṃ|

變食咒結構解析

  最弔詭的是,施食一定會用到這個「變食咒」,絕大多數人卻把施食七如來搞錯,沒有皈依稽首「世間廣大威德自在光明如來」,全世界各地佛寺的施食台也大都刻錯七如來名號,沒刻上「世間廣大威德自在光明如來」的佛號,奇異哉...... ( 正確的施食七如來,請參閱『七如來到底為何?』此篇文章 )

南無世間廣大威德自在光明如來


甘露咒?


  根據《佛說甘露經陀羅尼咒》的記載,『取水一掬呪之七遍散於空中,其水一渧變成十斛甘露,一切餓鬼並得飲之,無有乏少,皆悉飽滿。』咒語內容為:
  南無。蘇嚕婆耶。怛他誐多耶。怛姪他。唵。蘇嚕蘇嚕。鉢囉蘇嚕。鉢囉蘇嚕。娑婆訶。

  《瑜伽集要救阿難陀羅尼焰口軌儀經()》和《瑜伽集要焰口施食儀》都說這是「甘露真言」。

  但是,佛經裡從來沒一個地方寫「甘露咒」或「甘露水真言」,甚至有人說是觀世音菩薩流傳教授而來的,但是這咒語的內容卻是在稽首皈依「妙色身如來」(surūpāya tathāgatāya)......,而且咒語內容跟「甘露」也無關......

  事實到底如何呢? 它真正的名稱是妙色身如來的《妙色陀羅尼》!!! 從《妙色陀羅尼》裡面斷章取義出來的內容!

  真正的《妙色陀羅尼》完整內容出自於《佛說妙色陀羅尼經》( 西天譯經三藏朝散大夫試光祿卿明教大師臣法賢奉 詔譯):
  那謨。婆誐嚩帝。蘇嚕婆耶。怛他誐多耶。阿囉曷帝。三藐訖三沒馱野。怛姪他。

  唵。蘇嚕。蘇嚕。婆囉蘇嚕。婆囉蘇嚕。

  三摩囉。三摩囉。婆囉。婆囉。三婆囉。三婆囉。

  薩哩嚩。必隷多。必舍左曩。阿賀囕捺。捺那彌。娑嚩賀

  namo bhagavate surūpāya tathāgatāyārhate samyak sambuddhāya| tadyathā|

  oṃ surū surū prasurū prasurū

  smara smara bhara bhara sambhara sambhara|

  sarva preta piśācānām āhāram dadāmi svāhā|

  大概翻譯:

  皈依世尊妙色身如來、應供、正等正覺| 即說咒曰|

  oṃ 妙色 妙色 極妙色 極妙色

  關注 關注 賜與 賜與 遍賜與 遍賜與

  一切鬼神惡魔眾食用給予的飲食,圓滿|
妙色陀羅尼結構解析

  是不?『oṃ 妙色 妙色 極妙色 極妙色』是要用來讓眾生色相優美莊嚴的,要『甘露』什麼呢? 跟『甘露』有何關係?這我們也不懂......呵呵呵 😅

南無妙色身如來


施食相關經書


        經書內容有所矛盾、闕漏、前後相諍者,不建議參考,如下兩本經書:
  《施諸餓鬼飲食及水法》()

  把多寶如來的功德、稱號,寫成 "寶勝如來" 去了,真正的佛經不該發生如此明顯嚴重的錯誤。
  《佛說施餓鬼甘露味大陀羅尼經》()

  整部經文內容文字措辭有問題,所以我們也不參考。

  為了如法慎重起見,有疑問的經書內容,我們都不建議參考使用,網路上有很多經書裡面沒說的自創招式方法,我們也不建議使用。

  因此,經審查下來,有如下幾本經書是法源依據較為可靠者:
  《佛說救拔焰口餓鬼陀羅尼經》(三藏沙門不空 詔譯)

  變食咒 + 四如來佛號施食法,可以施食給餓鬼、神仙,也可以供養佛菩薩。

  『每於晨朝及一切時悉無障礙。取一淨器盛以淨水。置少飯麨及諸餅食等。以右手加器。誦前陀羅尼滿七遍。然後稱四如來名號。

  ......

  既稱四如來名號加持已。彈指七遍。取於食器於淨地上。展臂瀉之。作此施已。於其四方有百千那由他恒河沙數餓鬼。前各有摩伽陀國七七斛食。受此食已悉皆飽滿。是諸鬼等悉捨鬼身生於天上。』
佛說妙色陀羅尼經(西天譯經三藏朝散大夫試光祿卿明教大師臣法賢 詔譯)

  『又復有人以大悲心。於寂靜處持種種飲食而為出生。誦此陀羅尼七遍。加持已作如是言。我今出生祭於世間一切惡趣諸鬼。願食此生者速離惡趣。說是言時即三彈指。想彼諸鬼得此食者各各飽滿。變妙色身發菩提心。乃至當來漸成佛果』
  A.《瑜伽集要熖口施食起教阿難陀緣由》(唐 三藏沙門不空奉 詔譯)
  B.《瑜伽集要救阿難陀羅尼焰口軌儀經》(唐 三藏沙門不空奉 詔譯)
  C.《瑜伽集要焰口施食儀》(作者不明)
  D.《瑜伽集要施食儀軌》(明 沙門 袾宏 重訂)
  E.《施諸餓鬼飲食及水法》(三藏沙門大廣智不空奉 詔譯 )

  這五本完全不是佛所說的經,都是印度人和中國古大德法師所編集起來的。

  《瑜伽集要焰口施食儀》和《瑜伽集要施食儀軌》收集了很多其他佛經裡面的咒語等儀軌,編輯成一部『施食』的豐富儀軌內容,裡面的內容是有錯的,例如上面所說的『妙色陀羅尼』斷章取義為「甘露真言」。

  雖然有錯,上述儀軌內容次序結構還是很完整的,非常值得參考。


容器和食物



  任何容器皆可,紙杯也可以用,要乾淨的,最好有固定使用的容器,玻璃、陶器、瓷器的小杯子都很好。

  食物就是三粒或七粒生米,或一些餅乾屑、麵包屑,一丁點食物就能變化出無量無邊的飲食。

  千萬不要學某些附佛外道,仗著自以為是慈悲,拿著大把食物、有包裝紙的糖果、餅乾、或一大鍋米食去野外到處亂丟......, 不僅製造髒亂,障礙他人和野外動物,還浪費大量食物。


火供與煙供


  我們也不建議學佛人做『煙供』『火供』。『火供』的梵文叫『yajña यज्ञ』,在儀軌經裡面稱為『護摩』,意思是『用火來貢獻神靈』。

  這是『吠陀』時期就流傳下來的古印度傳統,在佛陀時代,由祭司階級『婆羅門』來掌管操作這類『火供』祭祀活動,藉以燒掉各種衣物、食材等東西來求得平安。

  通常,在這『火供』之後,需要『見血』,得將活生生的動物,牛、羊的頭砍下來,以作為祭品。

  至今,印度當地的印度教依然盛行著這類祭祀活動。

  『火供』完全不是佛教的產物,是古印度『婆羅門教 ( 現代的印度教前身 )』的祭祀方法,如此浪費衣物、食材,也不可能是佛陀所樂見!這些衣物、食材若拿去捐給貧窮者、有需要者,那是多好的物資啊!?


  用火燒掉一大堆衣物、食材,就如同台灣民間習俗燒一大堆紙錢,甚至把經文咒文也拿去燒,兩者有不同嗎?一邊笑人家燒紙錢,說是愚痴無明,一邊自己又燒掉一堆食材......,只不過是半斤八兩....... 😔

  『煙供』似乎就更慘了,在佛經裡面根本完全沒提到過『煙供』,完全是後人所發明出來的方法,更遑論任何『利益功德』了!佛經裡面根本沒說的事,哪來的『利益功德』?完全是瞎掰胡扯......,別忘了,世尊把這些不按契經佛陀所教之方法,全部歸類為『外道』......。

  『煙供』應該是從『火供』所演變而來,用大量的香灰、藥粉、甘露丸等東西來燒的煙霧迷漫,供養給餓鬼,有些還會加入各種洋芋片、巧克力、、、等食材,規模可大可小......。

  佛經連說都沒說的事,您也敢做?也敢說是『佛法』?您這分明不就是在打臉世尊嗎?不要再做這種製造空氣汙染,害人又害己的行為了......,煙霧迷漫、PM2.5充斥......,不怕自己年紀輕輕就得癌症嗎?......😔


什麼時候可以施食?


  『每於晨朝及一切時悉無障礙。』

  任何時候皆可。但我們建議還是盡量避免中午大太陽的時候,人畢竟就不喜歡在大太陽底下吃飯了,更何況其他眾生,要將心比心。😅


施食間斷可以嗎?


  可以,方便隨緣就好,不用執著擔心每天餓鬼等著吃飯,餓鬼不會無時無刻閒閒沒事做,一直在那邊等您施食。

  當然,越勤奮著做,幫助到的無形眾生就越多,所做的功德就越大嘍~

  很多法師會說什麼「一旦做了施食就要每天做,若沒有每天做,無形眾生會生氣,會招來無形眾生的傷害」......

  這是非常.......「有趣」的說法.......呵呵呵 😅

  試問,說這些話的法師們,哪天您們會不會死掉啊?會不會變成無形眾生啊?若有幸吃到凡人施予的施食,結果隔天就吃不到了,您們是不是一樣會勃然大怒,是不是一樣會去傷害做施食的凡人?
  有一天蘇東坡問佛印禪師說:「你看我像什麼?」

  佛印說:「簡直像尊佛啊。」

  蘇東坡聽了高興極了,一邊走又問佛印:「你怎麼不問我呀?」

  佛印說:「我問你做什麼?我沒什麼可問的。」

  蘇東坡催促佛印一定要發問:「你應該問我:你像什麼?」

  佛印禪師便說:「好!那我問你,你看我像什麼?」

  蘇東坡說:「我看你像坨屎。」

  蘇東坡回家後,非常得意地將這件事跟他妹妹說,高興得很。

  結果蘇東坡的妹妹嘲笑蘇東坡:「你以為你贏了?實際上你輸了。」

  接著解釋說:「人家是佛心,看一切都如佛;你是一坨屎心,看一切都像一坨屎。」


會卡到陰嗎?


  這應該是想學施食的人最大疑問!! 施食要招陰,會不會卡到陰?

  以恭敬慈悲的心,不要貪圖功德,依照佛經所說的方法真心做,不要自己亂加油添醋,其實是完全安全的,不用擔心~

  反之,有些人自大妄慢,自認為會做施食就有多了不起,自認為功德無量,然後就開始妄想一些靈驗神蹟,晚上睡覺就亂夢,夢到蟲子、餓鬼、黑影、、、等就說自己得到靈驗神蹟了,已經排除冤親債主了啥的......

  如此不用等到惡鬼來擾亂,這種人自己就先害慘自己,先走火入魔去了...... 😓

  因此,抱持著慈悲心、恭敬心、不妄言妄語,安心地做施食吧~

  可以考慮在念經前多花一點時間來施食,讓吃過食物的餓鬼能接著聽受佛經,這樣更好。


3 則留言:

  1. 請問使用您分享的方式 以及佛說救拔焰口餓鬼陀羅尼經紀載的方法

    《佛說救拔焰口餓鬼陀羅尼經》(三藏沙門不空 詔譯)

      變食咒 + 四如來佛號施食法,可以施食給餓鬼、神仙,也可以供養佛菩薩。

      『每於晨朝及一切時悉無障礙。取一淨器盛以淨水。置少飯麨及諸餅食等。以右手加器。誦前陀羅尼滿七遍。然後稱四如來名號。

      ......

      既稱四如來名號加持已。彈指七遍。取於食器於淨地上。展臂瀉之。作此施已。於其四方有百千那由他恒河沙數餓鬼。前各有摩伽陀國七七斛食。受此食已悉皆飽滿。是諸鬼等悉捨鬼身生於天上。


    是否可以在 四如來名號的部分 使用您說的七如來名號(包含世間廣大威得自在光明如來)

    自己偏好喜歡使用七如來 感覺眾生 可以獲得更多佛號的利益 可是4改成7 卻又跟經典說的不符合
    懇請開士 是使用4如來名號好 還是可以7如來名號
    彈指的部分 右手真的彈不出聲音來 是否可改用左手

    回覆刪除
  2. 《瑜伽集要救阿難陀羅尼焰口軌儀經》

    ...次結妙色身如來施甘露印即以左羽轉腕向前。力智作聲施甘露真言曰

    曩謨素嚕播耶
    怛他誐哆野
    怛儞也他唵
    素嚕素嚕
    鉢囉
    素嚕
    鉢囉
    素嚕
    娑嚩賀

    回覆刪除
  3. 哇! 挖到寶了!! 非常感謝師兄分享這麼棒的文章!! 我之前是看海濤法師的法本,不過您這邊的內容讓我覺得更清楚! 對了我想分享一下自己得到的訊息就是煙供好像是來自於蓮花生大士那邊過來的!

    回覆刪除